星期五, 7月 22, 2011

《偷情》(Adultery)

偷情
Adultery

作者:露意絲.德莎佛/著
原文作者:Louise DeSalvo

譯者:楊孟哲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798035
裝訂:平裝







「我原以為我生來是為了去愛、為了去受苦,但是事實上我甚麼人、甚麼東西也不愛,我受的苦全來自我自己漠不關心的態度。」p.006


「他們那一段強烈而熱情的關係僅僅持續了幾個月,因為華頓於一九0八年遷居到了巴黎;不過他們之間的通信,在華頓接下來三十年的餘生裡一直都沒有中斷過。儘管只是曇花一現,這一段韻事對華頓的影響卻持續了一生,除了發現自己有能力去放縱於一段恣意的激情當中,對她來說,這也是一段強烈的心靈經驗。她並不後悔體驗過富爾頓從她身邊抽身時的苦,她也了解,這為她的藝術創作提供了許許多多的材料。根據她的觀察,「日常生活中繁瑣惱人的雜事,會把一個人慢慢地烘乾,因為,這煩惱有如起自非洲的西洛可風,又乾又熱;但是,在每一顆心的深處一定都藏有一絲悲痛,就像埋在沙漠中的一口深井,只待有一日能夠湧出源源不絕的泉水。」p.010-011

「知道了她為了他神魂顛倒之後,讓他在他們的關係中佔盡了上風。這一點加速了這段關係的終止,因為富爾頓喜歡的是不可親、不可及的愛人,這也就是為甚麼他在一開始的時候選擇了已婚的華頓。華頓寫給富爾頓的情書,讀起來像是其他任何一個人所寫的情書,尤其是當她只是他生命當中眾多的女人之一、而他卻是她生命裡最重要的男人這一點變得越來越明顥的時候所表達出來的痛苦。」p.013

「於是,描寫一個人可能幫助你克服一個情愛事件,但是,也可能讓你被縛綁在一個不復存在的愛人身上。」p.016





Reading List:

1. 《戀愛藝術》(The Love Affair as a Work of Art)
丹.霍夫斯達德 (Dan Hofstadter)

2. 艾由絲.華頓(Edith Wharton)
- 〈祕密的靈魂〉(Ame Close)/〈厄布雷十四行詩〉(Herblay sonnet)
十四行詩 與富爾頓到阿拉爾故鄉朝聖之旅
- 《分隔的生活》(The Life Apart)
愛情日記
- 〈致命的契約〉(The Mortal Lease)系列十四行詩
- 〈選擇〉(The Choice)
  一個希望致丈夫於死地,卻誤使其情人魂歸九泉的偷情情人
- 〈情書〉(The letters)
- 〈借口〉(The Pretext)
- 〈異國民俗〉(The Custom of The Country)
- 〈母親的報酬〉(The Mother's Recompense)

3. 《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
福樓拜(Gustave Flaubert)

4. 《我生命的故事》(Histoire de ma vie)
作家喬治.桑(George Sand)不尋常而情欲激蕩的性生活

5. 歐譚絲.阿拉爾(Hortense Allart)
知名度不高,但偷情生活豐沛充實的法國十九世紀小說家

6. 〈作為解放主義者的放蕩者〉(The Libertine as Liberator)
葛莉亞.艾爾林區(Gloria C. Erlich)
[女性研究20,第二期(1991年):97至108頁;
Women's Studies 20, no. 2 (1991): 97-108]
描述了華頓在四十五歲那一年,如߮9;透過享利,詹姆斯的介紹而認識了富爾頓。

7. 《巴馬修道院》(The Charterhouse of Parma)
司湯達(Stendhal)

8. 《亞道夫》(Adolphe)
班傑明.頁斯當(Benjamin Constant)
一名誘惑者被他拋棄的女子糾纏不休的故事

9. 「他們之間的戀情引燃沒多久後,她就開始狼吞虎嚥地閱讀,閱讀關於偷情的故事:保羅.馬利頓(Paul Marieton)對於喬治.桑和繆賽(Alfred de Musset)之間發生的戀情所做的描述;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在《關妮維的辯白》(Defence of Guenevere)一書當中,對於一個逐步陷入偷情關係的女人所提出的約會;約翰.唐恩(John Dome)的《心醉神迷》(The Extasie),以及尼采的理論研究--專注於動物性的本能,對傳統文化及價值會造成甚麼樣的傷害,以及為甚麼這種專注,有時候不僅有益,而且必要。」


10. 《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羅伯.華勒(Rober James Waller)
(用寫的方式,以期渠導不倫的欲望)

11. Henry Miller和Sylvia Plath的故事
遭遇到偷情的背叛後,那種自毀性的絕望。
Sylvia's poems:
- The Other
- Burning the Letters
- For a Fatherless Son
- The Birthday Present
Henry's novel:
- Crazy Cock (狂亂的公雞)
- Tropic of Cancer (北回歸線)
- The Roxy Crucifixion: Sexus, Plexus, Nexus (�殉 )

12. 《偷情:愛情與背叛的分析》(Adultery: An Analysis of Love and Betrayal)安奈特.勞森(Annette Lawson)

13.

14.

沒有留言: